麒麟太郎

我就是个隐居的老头啊

非常驻 请不要期待回评,拉黑、取关请随意

[刀剑乱舞]歌仙与岛呗

私设我家歌仙是本丸私塾老师。

婶出没注意,戏份不多。

大概是歌仙真香的故事。跟千代金丸学岛呗的故事。

 

夜阑人静,歌仙坐在书桌前,耳畔传来动听的虫鸣。夏虫在月光洒落的草丛里对唱,树叶摇曳着身姿发出沙沙的和音,最终混合成一首独特的演鸣曲,充满艺术气氛。

沉浸在诗意洋溢的环境,佳句应该顺手沾来。可惜歌仙没这心情,他全心灌注在要批改的习作上。唸着唸着,他额上的青筋爆增,目光中的怒气几乎可以把纸弄破。

最终他在被捏出皱痕的习作上,大笔一挥,画了个大大的交叉,可也不能解气。

 

他站起身来,用力地关上窗户,隔绝室外嘈杂的虫鸣、以及户外的空气。空气停止流动后,油灯中摇曳的火焰安定下来,歌仙的心情也舒坦了些。

「虫子吵嚷的声音真的是烦人。

真是的,为什么不好好地说大和语?连五虎退和谦信这样的孩子也能写出和歌,为何你一振太刀非要写琉歌?真是不风雅,非常不风雅!」

 

歌仙在心中咒骂的太刀是私塾的新生———千代金丸。

这振操流利方言的太刀说大和语的速度可以堪比鹿毛的机动,而且不时夹杂一两句方言。虽说并不是不能交流,可是为了让千代金丸尽早融入大家,审神者不顾歌仙的反对把他编入私塾。

歌仙简直怒不可遏。

除了因为审神者不听他意见而迁怒外,加上对太刀们胡闹的固有印象,歌仙对千代金丸的不满可算是对俱利的三倍。

 

这并不能责怪歌仙,因为不担事的太刀们经常闹事。例如,宣称要给大家惊喜到处设置陷阱、把重要的军事会议当茶会、猝不及防的在厨房高歌。在这先入为主的见解下,歌仙把太刀和暴民画上等号,佛系的千代金丸自然也分在此范畴。

 

歌仙曾在课后跟千代金丸探讨赶上课纲的办法。为人师表的歌仙有不少提议,加勤补课、增加作业,甚至私人教授日语。歌仙一直梦想拥有讨论文学的小伙伴。他已经在脑海中浮现两人坐在庭院中的幻想,冷风带领樱花飘落至酒杯,两人举杯笑谈咏诗。雅致极了!

 

所以当千代金丸吐出懒洋洋的一句 “总会有办法”时,歌仙气炸了。

热脸贴冷屁股……

不,歌仙是说 “我本将心向明月,奈何明月照沟渠”。

这状况歌仙不是没遇过,并非不能忍受。要知道他在心中斩过主人和俱利无数次,可是这两人也未成为 “第三十七人”和 “第三十八人”,他可是很有耐心和慈爱的。

只是,这次略有不同,他无法忍受有小夜在的学堂受污染,他害怕学生们养成不风雅的习惯。

「不行,我誓要开除千代金丸的学藉。我现在就要找主人理论。」

 

歌仙已无暇思考,午夜私会是否逾矩。他只是急于找个人发泄置气,不然他真的会气炸。而且,他深知主人未就寝,她刚刚还在窗外扛着天文望远镜路过。她看到歌仙房间的灯光后,探头道句晚安就离开。完全没有慰劳深夜批改作业的他,笔直地迈向庭园。

 

歌仙果真在庭园中发现她,她正半跪在地上架望远镜,牛仔裤的裤管直接触碰地面,肩膀上的羽织沾上泥土也懵然不知。歌仙有些看不过眼,这种羽织衬上牛仔裤的配搭,不伦不类,太不风雅了。

他向来难以接受所谓的创新,对新潮的玩意更是敬谢不敏。所以他还在使用小油灯,手机计算机电视等电器一窍不通。他并不是电器白痴,只是不去学习而已,微波炉可是用得得心应手。

 

“歌仙?”一道声音打断他的思绪,把他拉回现实。

“是来观星的吗?今晚有英仙座流星雨喔!就是有名的圣劳伦……”

听到她开始长篇大论、滔滔不绝地述说,歌仙立马打断她。 “ 吶!你,可以稍微听我说吗?”

“呃!?你要去修行吗?”

看到审神者的惊讶的神情,歌仙咽下将要出口的那句 “别不听人说话。”说明来意。

 

“只要牵涉小夜,你就一叶障目,不见泰山。”审神者夸张地摇头叹息。 “在拒绝事物前,先花一些时间尝试一下,给对方一个机会,好吗?”

“我已经给他很多次机会了,只是他不识时务。”歌仙脸面带愠色地说,他对审神者的评价很不满,他没有拒绝千代。

“如果不想千千上学的话,那么我们一起学冲绳方言吧。这样就能顺利交流。”

“我宁死也不学南蛮的方言!你死心吧!”

“不不,南蛮指的是宫崎县吧!”

“南方的野蛮民族就是南蛮。真是的,现在的年轻人就只知道吃,虽则南蛮鸡是……”

见歌仙开始说教,审神者只能附和着 “是是是,所言甚是于我心有戚戚焉。” 

 

语毕,歌仙心情畅快,快步离开庭园。他伸了个惬意的懒腰,欣赏着耳畔还绕着的虫鸣。

听着听着,有一道低沉的歌声飘进他的耳窝。歌手懒散又缓慢地唱着歌。旋律仿佛温柔的海浪,又仿似恬静的海风,完美地融入寂静的夜空中。轻柔得有点像摇篮曲,可是略带悲伤的嗓音显得这象是情歌。他闭目倾听,竟看到自己置身小船的幻想,小船轻轻地摇晃慢慢地在海上前行,海面平静如镜,没有一点浪花只有小船航行而成的水波,水波被阳光衬得闪闪发光。

太风雅了!歌仙的心雀跃起来,他边猜测歌手的身份边沿着歌声疾步前进。

歌手的声线跟长谷部和长曾祢有点像,可这两人也不是会半夜唱歌扰民的个性。

 

歌声像长出手似的牵引歌仙的好奇心,把他拉到农田的外围。

映入眼帘的是千代金丸。青色的身躯坐在小山丘上,水蓝色的长发像瀑布般散开披在肩上,宽长的胳膊抱着三味线,银杏形的拨放在大腿。他正凝视远方,湖蓝色的瞳仁没有焦距,仿佛在瞭望远方看不到的小岛似的,视线中夹着一丝寂寞。薄脣吐出圆润的音色,十足的气魄彰显歌手没有泄气,他只是在抒发情绪。

 

歌仙还想悄悄地听一会,可事与愿违,千代已抬头搭话。

“歌仙老师?拍谢……抱歉,吵到你了。因为有些思乡,所以才来园子唱歌的。”千代放下手中的三味线,站起来对歌仙欠身,嘴角微微上扬。

 

歌仙没有想过,千代唱歌的理由会如此风雅。以歌表达思乡之情,风雅极了。琉球的岛呗虽然是以方言编写,可是曲调优美可以今心神安宁。歌仙的心中激起唱岛呗的欲望,他想唱着风雅的岛呗哄小夜入睡,解救这振经常作恶梦的小短刀。

 

歌仙叹了一口气,在混乱的思绪中组织言辞,缓缓抬头望天,这时一颗流星划过天际。银色的光芒闪亮夜幕擦出美丽的弧度,刹那间消逝不见,天空再复寂寥,剩下的星星眨巴着眼,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似的。不过,曾被照亮的晚空早已不一样了,歌仙的心境亦然。

歌仙向来也在拒绝未知的事物,只要标上不风雅的标签他就可以全身而退。耳畔再绕起主人的话言。

“在拒绝事物前,先花一些时间尝试一下,给对方一次机会。”

 

“千代……你可以教我冲绳方言吗?我想唱岛呗……”

歌仙有些羞惭,他的话很轻,轻得快要被晚风吹走。歌仙咽一口唾液,紧张地握拳,合上眼睛不敢直视千代,只是低头等待千代的反应。在他脑海中已浮现千万种拒绝的言语,以及想象出主人捧着肚子嘲笑自己的一句 “真香。”

 

湖蓝色的太刀无视歌仙的内心戏,淡淡地笑道。“当然可以。”

 

_____________

审:千千,要在本丸生存,有三个人是不能惹的。

千:呃……哪三位?

审:第一个是小光,因为他是管辖食堂的。第二个是歌仙,因为他说教又长又没道理,惹不得。惹不得。所以为了生存,你要努力找出跟歌仙的相处之道。

千:第三人是?我猜猜,是小豆先生还是髭切先生?

审:都不是。第三人是你们伟大的审神者,我。

千:……

歌:你在教我的学生什么啊?

审:呃……我在教……生存之道?……对!我在教生存之道!

歌:真是的!现在的年轻人就只会扯胡话……(说教模式ON)

千(笑):还真的是惹不得呢。


评论
热度(9)